屏東菸葉廠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一、二期統包工程)
屏東 Pingtung
2019

program
統包工程設計
address
900 屏東縣屏東市菸廠路1號

屏東菸葉廠位於屏東市區民生路,於2010年因其產業文化資產價值將其部分建築登錄為歷史建築,2017年時為完整其產業文化意義,將菸葉廠全區擴大登錄為歷史建築及附屬設施。

而本所執行工程範圍一期工程為菸葉廠全區機水電外管線工程(包括給水、排水、電信及電力等)、薰蒸室、11號倉庫、修理工廠及全區棚架等歷史建築及其附屬設施進行修復設計及其工程。二期工程為菸葉館(16號倉庫、複燻加工區)之修復設計及其工程。

而菸葉館這個案子的全貌分為兩個區塊,分為「修復再利用設計」與「展示設計」。其整體團隊列表如下:

修復及再利用設計的統包團隊是「慶洋營造有限公司+玉騰建築師事務所」
展示設計的團隊則是「宜東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蔡嘉豪建築師事務所+偶得設計有限公司」
另外,監造單位為「大山開發建築師事務所」

設計概念

一開始進入廠區時候的想像,我們思考如何將這逝去的產業重新讓大家認識。但在後面的思考面上,轉而趨向讓大家感受廠區員工的生活場域是什麼樣的樣貌,反而是更重要的認知。

廠區員工的生活場域是什麼?我們歸類幾個重點:1.力霸桁架。2.機械設備。3.牆面。4.地板遺跡。5.屋頂。

整體加起來就是菸葉廠員工當初的生活場域了。最後思考的是如何去轉譯這片金黃色的FRP透光牆,畢竟他是本廠區最具震撼力的空間,最後我們把它定義為「屏東菸葉廠逝去的黃金時代,所存留下來最後的美好」。

屏東菸葉廠逝去的黃金時代,所存留下來最後的美好。

這些構件組成了當初廠區員工的生活場域。

以凍結為概念的修復設計:

我們並不是將視覺上損壞生鏽的部分全數更新,而是不影響使用安全的狀態下,盡量採用凍結的方式,來維持他閉廠時最後的樣子,保存它的斑駁感,而不是更新成一棟”新古蹟”,以下就各重點部位說明修復的方式:

1.力霸桁架:屏東菸葉廠屬於工業遺址,廠區裡面最重頭戲的元素,除了機具設備以外莫過於力霸桁架等金屬結構。現場鐵件經過檢視之後,鐵鏽部分幾乎為表面浮鏽,鏽層內仍堅實,因此結構安全上無虞。為呈現閉廠時候的斑駁感,並避免繼續銹蝕、損壞,因此採用透明的金屬保護漆加以固結,最為修復方式。

2.機械設備我們希望機具設備,避免過度的清潔處理,而形成烤漆光亮感,造成歷史風貌的喪失。我們試作了幾個方式之後採用下列程序手工處理:

鋼刷刷除浮銹 → 除鏽潤滑劑全面噴塗 → 菜瓜布進行刷洗 → 乾布擦拭。

以上述的程序處理之後,所表現出來霧狀保護層,在測光可見一種隱約通透的質感,並保持其廢棄之後的使用痕跡。

3.牆面

  • 水泥牆的部分

水泥牆面在我們進場時候,真的是”感覺”糟透了,因為封閉了20幾年,所以壁癌、膨鼓的現象相當多。一般來說,通常會下重手,將粉刷層全數更新,但因為這並不影響結構安全,因此我們提出只將已經目視開裂的部分打除後修補,其他目視無損壞的部分則只做清潔處理。這也回應到在那個菸業蓬勃發展的那個黃金時期,生產線不能因為建物整修而整個停滯,因此也只會採局部修補的方式辦理。(但外牆的部分因為建築物太高後續維護不易,因此採用了全面上漆的作法,無法貫徹同一個概念,甚為可惜)。所以各位在現場仔細品味室內牆面的話,其實會發現如圖片那樣還存在數十年前清不掉的污漬還有當時的工廠標語。

  • 金黃色FRP透光牆的部分

這片牆壁其實在材質上並不是什麼珍貴的材料,其實就是早期FRP材質經過風吹雨淋數十年之後變質為現在的狀態,當初第一眼的感受是空間的震撼,因為帶著金黃色,在我們的想像它象徵著沒落的產業、過去逝去的黃金時代。另外我們擔心的還是他材質上的老化,會經不起後續風雨的摧殘,不過經過整體檢測之後發現他厚度相當的厚,在數十年歲月之下仍相當強韌,討論之後也採取了含樹脂成分的保護漆塗佈,幫助她抵抗環境的侵襲。在這件事上我們做這件事也很謹慎,深怕上了保護漆結果反而產生質變,因此我們在某個不顯眼的角落先試作,放置一段時間沒問題之後才做了正式的施作!

4地板遺跡

現況地坪大部分為輕微的裂縫,所以我們選擇只做清潔,細微裂縫不做修補,包括保留當時廠區的生活痕跡,以及地上的標線標語。如地上的一些紅色警示線與黃色指引線。我們還可以看到第二張圖片的地上標線,有羽球場的標線遺跡,顯示當時的工作人員在閒暇時也在這邊打羽球,整體來說,除了部分PU及PC地坪損壞到粉碎狀態的部分重作以外,我們保留了超過95%的原始地坪。

5屋頂

在整體空間牆面來說這裡的空間元素是所謂的”清浪板”為主體元素,相對來說它也沒有隔音、隔熱效果。所以在成為博物館空間下雨的時候,肯定是雨聲比人聲更大。

雖然清浪板這不是什麼珍貴、稀有的建材,但若貿然將屋頂更換為有隔音隔熱效果的四合一板材,這空間肯定變了味。團隊在討論之下,設計出了一個在既有屋面上多覆蓋一層屋面的複層屋頂作法,既能處理掉小漏水,也多了空氣層,增加了隔熱性及降低風雨的噪音,也因不用抽換板材而能保持其室內原本廠房的風貌。

整理來說,最初以如何維持最大的歷史風貌為主軸,企圖以看似無為,卻大有作為的修復及保存方式,企圖塑造一種具有「廢墟感」的空間美學氛圍。這在未來新的展示設計上將呈現一種新舊構件的衝突、對比美感,進而是對於文化資產再利用上的良好案例。